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这些蔬菜能当饭吃 营养全面又有饱腹感

2019-07-04 00:46:59来源:减肥ing

到了夏天,很多人开始减肥,减肥时往往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我市营养专家、国家一级营养师王潍青表示,可以将有些蔬菜可以当饭吃,营养全面又有饱腹感。

王潍青介绍,不少人以为碳水化合物都是白色的,都是米、面、粉,有些蔬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毫不逊色。比如,100g米饭的碳水化合物是26g,而100g土豆的碳水化合物就有18g,此外莲藕、山药、红薯中的含量也都不少。

一碗土豆丝盖饭,从碳水化合物的角度来讲,约等于米饭盖饭;一锅山药汤,约等于一锅汤泡饭。土豆、山药等之所以能被归为健康食材,除了高碳水以外,还有着高营养密度的特征,含有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具有热量低、饱腹感强等特点。土豆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抗氧化的多酚类成分,山药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控制摄入总量的情况下,把部分主食换成地瓜、土豆、山药等,营养更全面,也更容易产生饱腹感。

王潍青提醒,减肥也可以享受各种美食,前提是适度,科学膳食、正确减肥才能健康养生。五谷、蔬果、乳类和肉类这四类食物,共同提供人体每天需要的水分、糖类、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七大营养成分,这四类食物搭配在一起,可称为营养均衡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