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甜食就肯定热量高?

2012-02-22 17:08:56来源:减肥ing

 

  “吃甜食会发胖”,减肥者把此项禁忌奉为金科玉律,如果正处于减肥阶段,吃甜是禁忌的。那么,反过来说,不甜的食物,热量就不高吗?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文松指出,两种说法都不准确。

  甜度不高,可能热量高

  原因:有些甜味舌头无法分辨

  了解食物的成分最重要,口感不是判断食物是否致胖的依据,潘文松说,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热量高,都可能导致发胖。不甜的食品一样可以提供热量,甚至是很高的热量。比如淀粉类食物(豆类、香蕉等),甜度不高的食物,但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人的甜味感觉是靠舌头上的味蕾分辨出来的,但是味蕾不是对所有能产生甜味的物质都能分辨出来,单糖、双糖,如葡萄糖、蔗糖、红糖等,味蕾可以很容易感觉出来,糖精、甜味素也可以分辨出来。而多糖和多聚糖味蕾则不能分辨。比如淀粉,虽然是由葡萄糖组成,但由于太多的葡萄糖连在一起后,其物理性质有所改变,吃的时候就没有甜味了。但是淀粉经过消化吸收,最终分解成葡萄糖为机体提供热量,有多余则可以转化为脂肪储存,因此不能说淀粉不甜就不高热量了。

  代糖类食物很甜,但热量不高

  原因:代谢不产生热量

  糖同脂肪一样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摄入过多的糖和脂肪最终都将在人体内以脂肪的形式保存起来,因此甜食一般都是高热量的。

  但甜度高,提供的热量却很少甚至没有的食物也有。这类食物甜的成分属于代糖,比如怡口糖、糖精、阿斯巴糖、天门冬氨酸等,它们比蔗糖甜十倍甚至上百倍,但是它们在人体内代谢后的代谢产物并不在体内产生热量。

  喜欢吃甜食而又想控制体重者,可以购买含有以上成分的甜食,一解嘴瘾。但是,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避免食用过甜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