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夏季该如何锻炼减肥?

2018-07-23 21:37:40来源:减肥ing

夏季减肥

  世界杯结束了,但由此引发的运动热潮仍在持续。中医指出,如果想减肥,夏天最适合。那么夏季运动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曹建民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治未病中心医生袁尚华,为您支招。

  第一招

  运动时间早晚为宜

  曹建民教授提到,很多人认为夏季什么时候运动都可以,事实上由于夏季天气热,人体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脱水情况较易发生,易导致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等中暑症状,因此户外运动应尽量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太阳落山后。在夏季,尽量避免较热的时间段锻炼可以有效避免中暑的发生。同时,相比户外运动,曹建民教授认为应尽可能选择健身房等室内场所锻炼。在结束健身后,也不要贪凉直接进入空调房,最好是先把汗擦干净、洗澡并换上干净的衣服,再进入相对凉爽的室内休息。

  第二招

  补水宜少量多次

  夏季运动更要及时补水,曹建民教授建议最好喝低温水,不要贪凉喝刚从冰箱中拿出的水,否则会对肠胃产生较大刺激,可以将冰水与室温的水兑在一起达到解渴降温的作用。运动中,勿以是否感到口渴作为是否需要喝水的判断标准,补水最好的方式是少量多次,每隔10到15分钟喝150ml至200ml水为宜。如果是参与足球赛等比赛项目,运动饮料相比白水会更合适可以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并加速消除疲劳。

  第三招

  夏季较适合游泳

  跑步是最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但曹建民教授认为游泳是更适合夏季的运动项目。泳池的温度一般在26摄氏度左右,水是良好的导热体,人体在水里散热较快,能防暑降温。同时,游泳带动全身运动,手、脚都会得到锻炼,关节和韧带可以有效舒展。提醒大家不要去野泳。

  第四招

  科学饮食很必要

  针对不少人觉得自己吃得少还会长肉,北京中医药大学治未病中心医生袁尚华指出,减肥同样需要营养均衡,不能坚决不吃某种食物,建议五谷为主,薯豆蔬菜水果坚果菌藻类食物搭配合理。

  对于肥胖人群来说,控油非常重要,“肥胖者要树立一滴油都是多余的观念,对需要减肥的人达到正常体重之前可以滴油不吃。”袁尚华建议肥胖者,加工蔬菜时多用蒸煮炖的方法,最好吃蘸酱菜或凉拌菜,适当吃一点儿花生豆、黄豆、芝麻酱代替油。

  盛夏时节,减肥者适合多吃蔬菜瓜果,减肥者天天吃蔬菜也可以尽量不重样。如果减肥者不能自己下定决心减肥,可以到医院请医生来帮忙。现在不少医疗机构都开设了减肥健康管理门诊,在医生的帮助下,可以更健康更科学地来减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