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变瘦就意味着年轻和健康吗?

2015-04-24 21:53:16来源:减肥ing

  每个春天过去,很多人都会感叹:花开花谢依旧,青春岁月难留。每个节日过去,也有很多人会感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桶腰添肥肉。女性更会说:人胖了就是显老,瘦了才显得年轻,各种漂亮衣服,都是给瘦人设计的。看看春寒已尽,炎夏不远,女士们都嚷着:又该减肥了。

  瘦真的和年轻、健康相联系吗?其实也不一定。

  比如,在年轻的时候,即便身体苗条,女孩子们的脸蛋常常是鼓起来的,被称为“婴儿肥”。不少女孩子为此郁闷,一定要把脸瘦下去,让自己的脸部轮廓像女明星那样两腮略略下陷,觉得足够时尚。

  其实,“婴儿肥”就是一种年轻特有的状态。一旦失去它,就意味着身体已经开始变老了。不信的话,可以注意下老太太们的脸部。老年人无论身体多么肥胖,脸颊都是不可能鼓起来的,多余的肥肉,只会向下垂叠。也可以看看自己不同日子的变化,在过度疲劳或情绪不佳的时候,脸上的饱满状态通常会大打折扣,略显松弛而憔悴,人看起来也就明显老了。特别是35岁之后,全身都呈现下垂的趋势,如果营养不良,身体太瘦,加上肌肉松弛,就容易皱纹丛生,有干瘪苍老之感,哪里谈得上年轻呢?

  所以,要想保持年轻,应当让自己脸部保持饱满状态,哪怕有点婴儿肥,也是皱纹最少最美丽的状态。人过30岁,如果不做专门上镜的工作,千万不要追求什么凹陷的双颊,一旦卸妆,就会非常显老。这时候更需要的,是充实的肌肉,肌肉把肌肤撑起来,才能让全身呈现饱满光润的状态。若要“瘦成一道闪电”,恐怕只会让人觉得皮包骨头有点吓人。

  那么,抛开美丽与否不谈,瘦是否和健康相联系呢?多数人都相信“千金难买老来瘦”这句话,它真的靠谱吗?这就要说说寿命方面的研究结果了。

  长寿研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甚至有时候会颠覆人们的常规信条。西方国家的科学研究和商业保险信息都证明,从小就肥胖的人,预期寿命是比较短的;但那些年轻时体重正常,而进入老年期间时体重略微偏高的人,也就是BMI在25-27范围的轻微超重者,反而比瘦弱老人活得更长。中国的研究也发现,在生病住院的老人当中,那些体重偏重一点的老人,康复的机会比较大;而那些原本已经皮包骨头的瘦弱老人,康复的机会就明显比较小。

  还有研究表明,多数女性的体重峰值会出现在50多岁的时候,男性则是60多岁的时候。到了70岁之后,体重会逐渐下降。在死亡之前的几年中,老人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体重下降和肌肉减少,也就是说,他们会明显变得瘦弱。同时,他们的体能也会大幅度下降,走路会变得吃力。那些直到70岁之后仍然身体充实健壮有力的老人,预期寿命是最长的。

  血脂方面的研究发现,在年轻人当中,总胆固醇水平最高的,罹患慢性病的风险最大;在中年人当中,总胆固醇水平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健康;而在高龄老人当中,总胆固醇水平最高的群体,反而会有最长的寿命。血糖研究则发现,即便在没有糖尿病的人当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胰岛素和血糖水平也会逐渐提高,也就是说,年龄增长导致人体的血糖控制能力下降。但是,从中年期间开始,胰岛素和血糖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寿命会更长久。

  这些研究结果,真的互相矛盾吗?其实它们并不矛盾。

  所有研究都告诉我们,在50岁之前,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型,不能有太多的体脂肪,特别是内脏脂肪。年轻时,生命活力蓬勃,身体不容易积累脂肪。如果这个时候就脂肪过多,通常意味着代谢率下降,身体提前衰老,这当然是有害健康长寿的。

  然而,到老年时代之后,身体的合成能力大大下降,分解代谢变成主导。无论胆固醇还是肌肉,都需要良好的合成功能来保障。如果这时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就更会加剧身体肌肉组织的过度分解,导致“少肌症”,或“肌肉衰减综合征”(sarcopenia)的发生,而这是身体衰老、代谢水平低下的重要指征。想一想,如果把身体比作一个家,家里有用的家具用品逐渐损坏扔掉了,新的东西又不能进来,总是入不敷出的状况,这个家能够长久维持下去吗?

  肌肉方面的研究发现,对年轻人来说,即便一段时间内饮食凑合点,蛋白质少点,也不至于造成肌肉的明显分解减少。然而老年人的膳食中一旦明显缺乏蛋白质,肌肉丢失的情况会非常明显。中年人则介于两者之间。古人说“人过四十而阴气自半”,或许就是指中年之后人体的合成机能明显降低,体能不断下降。

  所以,从中年时就要开始注意,抛弃那些晚上只吃苹果番茄黄瓜之类的减肥方式,虽然不能暴饮暴食,但也不能随便省略一餐。所谓吃七八分饱,是要提高食物的营养质量,三餐均匀地吃,以不会明显饥饿为度。肌肉增加会带来体重的上升,所以与其在意体重是多少斤,不如多考虑体能到底怎么样,多考虑腰上的赘肉是否太多。

  所谓“千金难买老来瘦”,如果换个解释,仍然是正确的。就是说,在年龄增长之后,身体中仍然不会虚胖,仍然保持肌肉充实的状态。这里所谓的“瘦”,是身体脂肪含量低,而不是指皮包骨头的瘦弱乏力状态。研究发现,年轻时肌肉力量差的人,将来罹患糖尿病的危险会增大。而老年肌肉力量差,则与寿命缩短有关系。保持有体能充沛活力的身体状态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无论什么研究,无论年龄,无论男女,结论从未改变。

  既然如此,还等什么呢?抛弃饿肚子减肥的想法,赶紧运动起来吧!如果人到中年,除了有氧运动,也不能忘记做维持肌肉的运动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