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专家:蜂蜜减肥法并不科学

2013-11-06 00:36:54来源:减肥ing

  “蜂蜜减肥法”是网友十分推崇,现实也十分流行的断食瘦身法之一。珠江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志庚指出,蜂蜜减肥法并不科学,可能打破营养均衡,肥胖人群一味饮食蜂蜜或会更胖。

  频繁盲目使用,或更胖或营养不良

  蜂蜜是养颜美容效果上佳的产品,但是蜂蜜减肥没有科学依据。胡志庚说,蜂蜜里面60%—80%都为糖类(果糖、蔗糖),还有少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C,还有一部分有益酸和矿物成分。在断食前提下,长期只吃蜂蜜,虽可以减肥,但营养不均衡,结果会造成营养不良。他强调,营养均衡对于人体机能的健康而言是最重要的因素,频繁地以蜂蜜来代替其他食物,会使人体只能吸收到果糖的成分,而无法从其他食物中获得必需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成分,如果长期单一服用蜂蜜很可能会导致糖分过高却又营养不良的现象发生。

  如果是正常膳食情况下喝蜂蜜,由于糖类是能量的来源,对于胖人来说,无疑等于“雪上加霜”,胖人将更肥胖。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蜂蜜里面含有任何可改变人体能量代谢的成分,也没有证据证明喝蜂蜜可以成功减肥。

  单纯喝蜂蜜,只减肉不减脂肪

  有人不赞同说:“我喝蜂蜜一段时间后,的确明显瘦下来了,难道不是蜂蜜起了作用吗?”对此,胡志庚表示,商家对蜂蜜减肥宣传上打了个擦边球的效应。“100克蜂蜜仅含294卡路里,即使一天吃足200克,所吸收的热量也不超过600卡路里。蜂蜜既是低热量,又可润肠排毒,于是认为它不会让人增肥”。

  “但是这种减肥不会持久,体内热量不平衡,短期内肯定见效。即便每天单纯喝开水或糖水,同样也可以一星期减掉几公斤。”他表示,蜂蜜减肥法的劣势在于只能保证某一方面的营养,蜂蜜里面所含微量元素、维生素的量非常低,一旦停喝蜂蜜,体重肯定会反弹,甚至反弹厉害。

  此外,蜂蜜并不提供蛋白质,会影响代谢,即便减肥有效也只是肥组织在增加,瘦组织在减少,其实是减肉,不减脂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