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晚上健身真的有害吗?

2014-10-20 03:57:08来源:减肥ing

  某女体脂超标,有心运动减脂。

  可是,早上起来做早饭照顾孩子就很忙,白天做办公室工作,下班之前没机会换衣服做运动。下班之后要给孩子做晚饭,到8点之后才有时间可以自由活动。

  刚打算晚上运动,却又看到微信圈子里疯传,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太阳下山之后再做出汗的活动,会伤阳气!老头老太组织夜跑队之后纷纷病倒!于是,她放弃了晚上运动的念头。

  晚上不能运动,这说法真的靠谱吗?很多人都这么问。

  我回答说:古人的话多半有道理,但我们一定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还原到古代的生活状况和饮食状况去理解。

  古人生活艰苦。他们交通完全靠走,家务完全靠手,种田养猪砍柴挑水,哪个都是相当辛苦的体力劳动。即便每天不刻意运动,身体活动量也会非常大,所以晚上要好好休息。再说,普通劳动者经常食不果腹,晚上能吃饱饭就不错,饿着肚子入睡的也不在少数,当然不必再额外耗费体能。

  现代人则完全不同。从早上到下午,一整天都在办公室里坐着不动。晚上好容易有点自由支配的时间,还不让适当活动一下?再说,如今社会食物极大丰富,晚上又是一天中最为丰盛的一餐,难道天天晚上吃饱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会更有利于健康么?

  如果非要说说什么时候运动最好,按我所看到的不全面资料,早上似乎是不错的选择。有研究显示,受试者吃热量脂肪较多的食物,那么同样的运动量,在早上做的时候, 和其他时间运动相比,抑制一天当中血脂上升的效果更好。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会说:你看,这不是和传统养生说的一样吗?早上就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应当早上运动啊!

  的确,早上起来之后,人体从代谢率最低的睡眠状态中醒来,如果能适当活动一下,有利于提升代谢率,改善血液循环。早上运动,就意味着要早起,而早起的前提是早睡。早睡早起,生活规律,本来就有利于健康。

  但是,这些并不能证明,其他时间运动就一定有害。因为即便下午或晚上运动,对控制血脂来说,也比不运动好。增加身体活动,哪怕是在晚上,和成天坐着不动比,必然有利于减少肥胖,有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问问那些长期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真的因为晚上去跳舞而伤了身体么?恐怕听到的答案是,她们感觉身体更舒服了,几天不去跳会才觉得别扭。

  所以,简单来说就是这样一个选择:如果早上运动能做到是100%的好,但是你做不到,它的效果就等于零。 如果晚上运动只能达到70%的好,但你做到了,它就切实对你有益。如果有人对你说,得不到百分之百的好,就干脆连70%也不要,你会不会觉得这人很傻呢?

  我本人是个晚上运动的受益者。因为除去周末,白天确实很难有机会换衣服做运动,而回家之后还要买菜做饭,刚吃完饭又不便跑跳,只有饭后一个多小时之后,大概到八点半的时候,才有时间去操场运动。

  有时候,我运动的目的除了健身,还是为了放松一下大脑。每天无数信息进入大脑,晚上还要写科普文章回答网上的问题,头脑总是难以放松,入睡时都带着挥之不去的一大堆各种思考。只有在运动的时候,能够彻底地放松自己。运动之后洗个澡,晚上就睡得很好。

  也有人说,晚上运动之后睡不着。这个可以自己反思一下,是运动量过大了,还是运动时间太晚了,还是运动方式选择得不太合适。一般来说,晚上最好不做那种很兴奋的竞争性运动,而做单调一点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之类,很难让人情绪兴奋到睡不着的程度。

  需要叮咛的是,晚上的运动量要适度,强度要循序渐进,运动到全身舒适通畅的状态就好,别让自己运动之后疲惫不堪。睡前一小时最好就不做运动了。也别忘记,运动是一种放松,而不能当成又一个任务压力。如果身体不适,或者过度疲劳困倦,就不要勉强自己去运动,先睡好休息好,第二天再运动也不迟。

  其实,无论早上还是晚上,运动之后的效果好不好,用不着谁指手画脚,身体自然会告诉你。如果运动后身体舒畅,睡眠香甜,第二天神清气爽精神好,就说明身体喜欢这种做法。如果第二天疲劳乏力,精神萎靡,就是运动不当。至于具体采用什么时间和方法,可以咨询健身专家,但一定是要你能够长期坚持的时间和方法。如果你不能长期做到,无论多么完美,都没有意义。

  如果白天没时间,又以晚上不能运动的传说来纵容自己的惰性,那就继续懒着吧,肥着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