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自制水果酵素减肥不靠谱

2013-12-16 01:01:43来源:减肥ing

  “想减肥吗?试试网上流传的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法吧。酵素中含有脂肪分解酶,可以分解人体的脂肪,能让人减轻体重、保持体型。而且,酵素还能净化血液、改善体质、抗炎、预防脱发……”这种诱人的宣传,使“水果酵素”迅速走红。很多女性和“养生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纷纷就着网上的各种“教材”,在家自制“水果酵素”服用。

  到底什么是“水果酵素”?它是如何制出来的?说它有减肥、排毒、治病多种神奇功效,到底可不可靠?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营养与食品卫生领域专家——

  网友吐槽:自制“水果酵素”有酒味并出现菌迹

  “水果酵素能减肥防病”,这对很多希望保持身材和身体健康者无疑是个“福音”,虽然搞不清楚道理何在,但很多女性和“养生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纷纷就着网上的各种“教材”,在家自制水果酵素。据说大致的做法是这样的:首先是把新鲜水果洗净切好,然后一层层码入密封罐中,每码一层,按比例加上一层糖;最后将罐子密封好,等待发酵若干天,就能倒出来含有丰富“水果酵素”的“甘露”了。

  不过,在很多网友在DIY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不少情况。有网友称,看到水果发酵产气,担心瓶子爆炸,每天打开瓶盖一次摇一摇,却冒出一层疑似霉菌的东西。有人认为,如果出现有霉菌的迹象,过滤掉就可以喝了,但有人觉得太不靠谱,担心喝下去会有毒。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疑问。有网友吐槽说:如法炮制出的“水果酵素”喝起来“比啤酒度数还要高”;有的越泡越“刺鼻”,不但“口感不好”,喝了头痛,怀疑是酒精太多的缘故,泡出来后“谁都不喝了”。还有网友质疑:“自制虽然好,但完全靠天然的菌群,到最后谁多谁少都是问题。因为你不知道放进去的水果中都有什么菌群,哪种菌群占优势,最后得到什么呢?吃到肚子中有多少可以吸收呢?”

  专家鉴定:腌制水果产生的酶可能有害

  “如果用糖腌制新鲜水果能产生所谓的‘水果酵素’,那也是一些无法确定种类的酶。说它就能减肥养生,我觉得不靠谱!”了解了网上DIY“水果酵素”及其所声称的各种功效之后,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指出,大多数酶是有催化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其种类繁多,作用不一,有的对人体有益,也有的可能产生不良的作用。网上流传的“水果酵素”的做法,其实就是将水果加上糖一起进行简单的发酵。在这个过程中,糖和水果中的糖分为密封罐里的细菌提供了“养分”,将水果中的果胶以及所含的有机物、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进行分解,这个过程会产酸、产气,甚至释放出一些甲醇、乙醇,所以有酒精的味道。如果制作过程中不够卫生,霉菌同时大量繁殖,制出来的所谓的“水果酵素”本身就受到严重的污染、含有“毒菌”,喝了对人体更加有害无益,又谈何养生、“排毒”?

  即使新鲜水果加糖密封腌制后,一切卫生条件都没问题,但到底产生出来的是什么东西?假如其中有酶,又是哪些类型的酶?目前并没有任何靠谱、科学的实验能够将这些问题说清楚。事实上,自制的“水果酵素”不可能“精确制导”,想要什么有益的酶就直接生产出来;相反,由此产生出来的酶很可能是对身体有害的。如果长期服用出现不适,就更加得不偿失了。

  提醒:多数人改善生活习惯能减肥

  很多女性自制“水果酵素”,是被它“能减肥”。但其实水果和糖以1:1的比例密封发酵,产生的物质本身糖分含量依然不低,所含的热量恐怕不少。如果按网上的说法,“饿的时候就喝酵素,整天都不要吃其他东西”,不知道一天得喝多少?假如本身血糖就偏高,风险就更大了。

  “关键是,减肥向来都不是简单地吃点东西就能很好解决的事。”王晓波提醒,除了遗传因素或脑炎、脑瘤等疾病或者服用激素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的症状性肥胖之外,八九成胖人都是由于能量摄入大过消耗,即营养过剩而运动不足造成的单纯性肥胖,完全可以通过纠正生活习惯来改善。对于这类单纯性肥胖人群,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控制好每天的能量摄入与消耗比来保持体型,比喝什么“水果酵素”更靠谱。

  建议:新鲜水果直接吃更益健康

  在现代食品加工中,用糖来加工水果,制成水果罐头或水果蜜饯,并不是冲着其能产生更高的营养价值而去的。

  “事实上,加工水果多在产果区,为了更好地保存和利用、避免产量太多一时卖不完腐烂变质。”王晓波介绍说,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水果原有的风味,增加了食品的多样性。但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考虑,新鲜水果应该洗干净直接吃对身体健康更有益。因为,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切开后用糖腌,会破坏并导致这些有效成分的流失;相比之下,直接吃更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吸收水果中的营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