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减肥不吃主食 绝对的错误

2012-11-06 23:15:23来源:减肥ing

 

  不吃主食,大错特错

  我们来谈谈主食,何谓主食?主要的食品,相对于副食品而言。主食是指组成当地居民主要能量来源的食物,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即是谷类作物。例如大米、白面、玉米及其制品,有的地方薯类也是主食的一部分。

  有一些人为了减肥和维持体形,每天都不吃主食,实际上这是一种大错特错的做法。如果没有主食的保护,吃再多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都会当成柴火被烧掉,也就是说,蛋白质无法吸收。主食对于减肥有帮助的作用,适当地吃主食在能起到保健的同时,还对于体形的塑造有好处。

  另外还有一些人认为吃米有助于减肥,吃面更容易肥胖,但是实际上两者从营养素的含量来说,基本上是等量的。虽然说有一点点差别,面里的蛋白质高一点,但是不至于天差地别。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吃米和吃面对于血糖的影响并不是差别很大,还是要看是不是合理地吃米和吃面。

  而说起大米,大米的品种不但很多,价格差异也很大。不同价格和品种的米营养差异并不大,但是相对来说,糙米的壳并没有完全去除,含有的B族维生素非常的丰富,和经过处理的香米相对比,口感和营养却呈现反比。所以可以交替着吃,这样不但口味有所变化,而且营养也可以得到满足。

  想想看,如果占我们生活50%~80%的主食是有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的健康就有了超过50%的保障;相反,如果不能合理地利用这些主食,那么,主食带来的隐患和危险是比任何一方面都要可怕的。

  主食摄入不足导致的后果运动时人体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将导致肌肉出现疲乏而无动力。不仅如此,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主食还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

  致胖的“元凶”是总热量而不单纯是主食,长期缺乏主食会导致肌肉无力甚至失忆。在运动与膳食营养的补给中,除了适量的蛋白质、脂肪和水之外,最重要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补充。而国外有研究指出,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可能造成记忆力下降,甚至失忆。

  缺乏碳水化合物肌肉疲乏又无力。时下不少时尚女性将米饭、面条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视为身材的“大敌”,尤其在运动健身后对它们敬而远之,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运动与膳食营养补给中,除了适量的蛋白质、脂肪和水之外,最重要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补充。WHO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5%~65%;来自脂肪的能量为20%~30%;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11%~15%。运动时机体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来参与供能、维持运动强度,并为肌肉和大脑提供能量。

  与蛋白质和脂肪不同,身体中的碳水化合物贮备非常有限,如运动时人体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将导致肌肉出现疲乏而无动力。不仅如此,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主食还会导致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

  长期缺乏主食可能造成失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