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增肌各不同 这样搭配最合理

2018-07-09 13:39:44来源:减肥ing

  健身根据目的不同,可以分为减肥和增肌。如何更好实现减肥和增肌呢?记者日前采访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国家注册营养师、西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讲师黄小明。

  黄小明告诉记者,减肥也称为减脂,其主要目的并不是控制体重,而是减少体脂含量。减脂需要实现能量负平衡,因此从饮食角度来说,不需要特别讲究食物品种,主要是限制总量。为了满足饱腹感,增加减肥者依从性,能量高、饱腹感差的高能量密度食物如高脂肪、高糖分等要尽量少吃,多选择低能量密度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物等。而增肌则需要补充大量蛋白质,以满足肌肉合成,所以饮食结构上应不必过分限制能量,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比例,多吃低脂肪的优质蛋白,如鸡蛋蛋白、豆制品、乳清蛋白、鱼肉、兔肉等。

  黄小明说,尽管减肥和增肌目的不同,但殊途同归。营养搭配大致原则如下:(1)清淡易消化的早餐,如:小米粥适量,生番茄1个,鸡蛋1个,凉拌菠菜;(2)饱腹适口的午餐,如:杂粮饭适量,清蒸多宝鱼,清炒空心菜,虾仁冬瓜汤;(3)简洁的晚餐,如:煮玉米棒1根,蒜泥黄瓜,苹果半个。同时,进行体重管理一般需要个性化的饮食和健身指导,应结合身高、体重、腰围、体成分(尤其是体脂率)等指标综合考量,然后制定体重改善计划。所以健身餐应当由专业人士配餐和制作。如果是定量食谱必须1对1制作,而非定量食谱则只搭配食物种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