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不吃主食能减肥? 这是真的

2017-04-24 19:59:19来源:减肥ing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眼瞅着大家身上的衣衫越来越单薄,隐藏了一个冬天的赘肉若隐若现,爱美的你怎么能忍?说到瘦身的N多种秘诀,最有市场的当属“少吃或者不吃主食”,似乎米饭面条就是我们减肥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吃主食真的能减肥

  从这个月开始,23岁的陈澄开始了她的春季瘦身计划:早餐不做限制,尽量吃得丰富一点;午餐以蔬菜和少量肉类为主;晚餐更简单,一杯酸奶、一份水果搞定。“我听说不吃或者少吃主食瘦得特别快,所以除了早餐之外几乎不再吃主食,实在饿的时候就吃两口全麦面包”,坚持了两周的时间,陈澄发现自己的体重真的变轻了。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不吃或者控制主食的摄入量,的确可以起到减肥功效”,宁医大总院营养科陈启众主任告诉记者。主食的范畴主要有两大类:以米面为代表的淀粉类食物,以及各种多糖类、精制糖类食品如蛋糕点心等,它们所生成的碳水化合物被认为和人体的肥胖有直接关系。这种认识最早来源于上个世纪的美国,提倡者认为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可以自由摄取蛋白质和脂肪,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膳食减肥方法。理由是,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之后,人很容易就有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摄取。这个方法的效果也着实明显,坚持一年大概能甩掉20多斤赘肉,由此国内民众纷纷效仿,风靡至今。

  只能作为“权宜之计”

  看似不起眼的米面,竟能有如此大的能量,其中的道理何在?陈主任解释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旦人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储存不够,大脑就会发出指令消耗脂肪以产生能量;一个人不吃主食和糖类时,他的脂肪消耗会特别快;长期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体内胰岛素分泌减少,人体也容易分解脂肪。此外,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人体会产生大量“酮体”,对健康无益,但排出酮体需要耗费诸多能量,所以脂肪分解的速度远远超出摄入的膳食速度,想不瘦都难。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会狂喜不已,感觉找到了一条科学减肥的康庄大道,准备撸起袖子大瘦一场。但是有个前提,你得一直坚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一旦开始回归正常饮食,之前所有的努力将付诸东流。瘦了又胖、胖了再瘦的励志故事毕竟不合适大多数人,体重上下反弹的结果比做一个稳定的胖子更糟糕。即便你意志力惊人,但拗得过北方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么?一两个月不吃肠胃还扛得住,半年一年不吃,生活的幸福感都要大打折扣了。

  2005年美国相关专家专门开会,探讨低碳水化合物减肥的可行性,实验证据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在短期内让体重快速下降,但这种优势只能在短时间内出现。也就是说,它只能让大家开心一时,却不是让人长期保持苗条的理想方法。和它有限的效果相比,对身体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的。

  女性尤其不能“戒主食”

  专家指出,如果饮食结构中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而增加高脂、高蛋白食物如肉蛋奶的摄入量,长此以往将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同时低血压、低血糖、乏力、酮症酸中毒等疾病也会慢慢找上门。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促进糖尿病的发生;脑细胞也需要消耗碳水化合物,长期摄入不足大脑的各项功能也会受影响。

  作为减肥大军中的绝对主力,很多女性不仅把主食“戒”了,肉类、油脂类食物也是能少吃就少吃,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青菜、水果,这种做法更是不可取。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优质蛋白缺乏不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有待补充,反映到身体上就是:皮肤不再光洁细腻,头发不仅干枯、油腻,还会大把大把地掉……更有甚者因为营养不良、铁供应不足而导致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还有很多女性发现,在不吃主食之后,她们的记忆力明显下降,大脑思维能力也打了折扣,甚至开始失眠;连脾气都变得古怪,烦躁不安、难以沟通。

  控制总量减肥无须忌口

  在健康和苗条之间,有没有一条可以二者兼顾的膳食减肥之道?陈启众主任给了两条建议。

  第一条是平衡饮食减肥法。这个方法无需忌口,各种食物都能吃,但要注意控制数量。以一个身高160厘米、体重50公斤的成年女性为例,她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保持在1200-1800之间,分解到食谱上大概是:每天吃四五两的主食,二三两的肉,一个鸡蛋,一杯奶,一斤蔬菜、水果就足够了。

  第二条是高蛋白饮食减肥法。即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压缩主食量。以一个身高170厘米、体重60公斤的成年男性为例,他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保持在50-60克之间,二两肉加一个鸡蛋即能达标。与此同时,主食量减少100-150克,每天的主食量控制在半斤以内为宜。“这两种营养减重法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控制总的饮食摄入量,后者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适当调换营养比例,从而达到健康瘦身的目的。”

  需要指出的是,适合通过“管住嘴”成功甩肉的,其实都是“微胖界”人士,那些BMI(身体质量)指数严重超标者先要找出肥胖原因,是遗传基因还是激素水平作祟,更有甚者是心理问题如贪食症等所致。重度肥胖同时出现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的,可能需要缩胃或者施行胃切除手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