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跑步减肥还须配合力量训练

2016-05-04 23:06:41来源:减肥ing

  现在不少人都在跑步减肥,不过有人坚持了三四个月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甚至体重不减反增。专家表示,若想通过跑步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须同时参加力量训练,并辅以科学的饮食。

  跑步减肥法要多久才能见效?不少人以为跑步时间到达20、30分钟后,身体才开始消耗脂肪。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赵纪生表示,其实身体选择消耗哪种“燃料”并非由运动时间来决定的,而是取决于运动强度,也就是跑步的速度。在低速时,身体会燃烧脂肪;高速时则燃烧糖分。因此,跑得太快,身体只会运用糖分,减不了肥;但太慢的话,虽然能够不断消耗脂肪,可惜速度有限,恐怕就算跑了很长时间也得不到明显减肥效果。

  专家介绍,若想通过跑步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须同时参加力量训练,并辅以科学的饮食。力量训练的好处在于能对肌肉产生必要的刺激,能增加肌肉含量,消耗脂肪。力量训练一般需要借助器械,通常以哑铃、杠铃为主。“跑步是有氧运动,只是在运动时消耗热量,而力量训练可以增加肌肉,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让你在静止状态时也消耗热量,好比汽车停着的时候马达也在运转,帮你燃烧脂肪。人到了30岁,体内肌肉开始因老化而减少,基础代谢率也会跟着下降,除了导致肥胖,也容易引起其他疾病。所以这时候增加力量训练,真的很有必要。”

  赵纪生建议,减肥者最好在做完30—60分钟的力量训练后,立即去跑步,并保证跑步时心率在每分钟120次以上,时间也以45—60分钟为宜。饮食方面,吃得太多或太少都不科学,一定要保证营养均衡、饮食规律,同时注意减少脂类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