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为什么通过跑步能得到过度的幸福感

2015-09-25 06:53:58来源:减肥ing

  当我们跑步时,有时中途情绪会高涨起来,产生名为runner’s high的愉悦感。近日,科学研究者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通过跑步能感到过度的幸福感。

  “瘦素”是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出的物质。它能管理体内能量的储存。当我们吃东西过量时,多余的能量一旦继续被摄入体内,瘦素就会被分泌出来抑制食欲,同时会刺激我们加大肌肉的能量消耗,是一种防止我们变得肥胖的激素。蒙特利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对被誉为“减肥素”的瘦素进行了研究,发现了瘦素水平的降低会引起runner’s high的产生。

  从过去的研究中,我们知道了瘦素水平除了在肥胖的时候会增加以外,饥饿、睡眠不足和情绪上的压力都会影响它的浮动。再加上这次的研究,由此可知步行、跑步的时候体内的瘦素会减少。于是当我们进行跑步之类的活动时,体内的瘦素会减少,就会有饥饿信号被发送到大脑里的快乐中枢,快乐中枢受到刺激后引发runner’s high情绪。这是身体在长时间的饥饿状态下,为了找到食物而引起的作用。

  到现在为止,虽然runner’s high的产生机制尚未被确认,但有研究团队认为,它的产生是感应瘦素的蛋白质“STAT3”在发挥作用:释放出多巴胺,传播瘦素。该团队还通过基因改造抽掉了部分小白鼠的STAT3,把它们和正常的小白鼠进行了对比试验。

  因瘦素水平低而产生了runner’s high的正常小白鼠,平均一天在跑轮里跑6km;而被改造过的小白鼠平均一天跑11km,接近正常小白鼠的2倍。通过基因改造被去掉STAT3,也就是变得难以受瘦素影响的小白鼠,与普通的小白鼠相比,更容易受runner’s high的影响。也就是说,瘦素越少,runner’s high的效果就会变得越大。

  另外,也在做相关研究的Stephanie Fulton说明到:“实验结果表明,不单单是体内的瘦素水平深深影响runner’s high的产生,瘦素水平越低的人,通过运动对runner’s high的影响就越强,如正在调整体内脂肪水平的专业马拉松选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