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带你了解肠胃的一天

2014-04-12 01:23:06来源:减肥ing

  天有不测风云,这话真对。我的一天就是跌宕起伏的一天。

  早上,主人做了一顿我最喜欢的早餐:酸奶、燕麦片加蓝莓。燕麦和水果里的纤维能让我运转正常,酸奶里的那些好细菌,能协助我的消化和免疫,而不会让那些唯恐肠道不乱之辈横行霸道。可没高兴多久,早上8点半,主人想起了老板发给她的电子邮件,上面写的是“明天下午3点半来见我”。这话听起来不像是要提拔她,可能是要炒她的鱿鱼!主人担心起来,她体内的诸如皮质醇之类的紧张激素就出场了。她整天忙得焦头烂额,可是付出代价的是我——会让我发胀和功能紊乱。请问,最近的洗手间在哪儿?

  主人刚一到办公室,就马不停蹄地忙起来。我有些灼热难耐,她就真那么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吗?中午,主人狼吞虎咽地吃了一堆馅饼,快得连味道都没尝出来。我忙起来了,先给食物施以按摩,有节奏地收缩肌肉,把食物分离。然后,用胃酸将其分解。

  我是一台复杂的机器。胃本来和拳头差不多大,可是有超强的弹性。我干活很精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不同的消化酶的帮助下,我会以不同的速度把它们消化掉。消化脂肪用的时间最长,要花好几个钟头。

  刚吃完午饭,主人就坐在她的电脑前,看起了电子邮件。我受不了了,闹腾起来,以引起她的关注。她注意到了,她管这叫胃直觉,她说得对。一些科学家称我为“第二大脑”,因为我有1亿个神经细胞,统称为肠神经系统。主人的另一个大脑和我全天候紧密合作,传递各种信息。

  见老板的时间到了,皮质醇涌来,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我想说,“要淡定”,可就是控制不住。不过还好,主人的工作没遇到危机,事实上,老板还夸奖了她。主人长出了一口气,放松下来。我也开始正常地消化那些馅饼了,将午饭不断地从胃推送到小肠。小肠像个曲曲折折的管子,肠壁表面的每一寸都是输送养分的站点。营养物质进入血液,再通过总长度达9.6万公里的各条血管,将这些生命必需的原料运送至主人身体的每个角落。

  下班了,主人马上去健身房,但我希望她稍等一会儿再去。她刚吃了一大块同事的生日蛋糕,如果立刻去运动,本应补充给我的血液就会流向心脏和肌肉。血液就那么多,无法同时做好两件事。其实如果主人吃完东西后过一个小时再运动,能提高我的工作效率。长期坚持有氧运动,我就不会发生拥堵。

  主人回家了。吃完晚饭,就躺在沙发上。她很累,但这个姿势很不好,胃酸开始往食道里跑,那不是它们应呆的地方。唉,难受了吧?

  两个小时后,主人终于决定上床睡觉了。但是我停不下来,需要连夜把食物加工成主人明天需要的能量,还要管好我的肠神经系统,送她进入甜甜的梦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