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生食减肥法详细介绍

2013-05-03 00:13:51来源:减肥ing

  你知道吗?「生食」可说是「最符合体内净化原则的改造身体饮食法」,藉由生食,好莱坞女星黛咪摩尔轻松减重7公斤、知名品牌服装设计师 Donna Karen更是狂瘦18公斤──为什麽?

  根据国内医疗单位指出,「想要有效、正确的减重,一定得从『改善新陈代谢』着手」,因为当新陈代谢机能获得改善,体重自然也就能跟着减轻。而所谓「改善新陈代谢机能」,指的就是藉由「提升基础代谢率」、「达成饱足感」、以及「促进燃脂效应」三种机转效应,来达到「减少细胞内多余脂肪」的终极目的。也因此,只要能针对每天所吃的食物进行适当的控制与调节,加上适量的运动,自然就能将体内多余的脂肪与负担加以代谢与排除。

  而「生食」酵素减肥法,正是最符合人体代谢系统运作的饮食控制法,既不需要刻意节食,也无须担心会有药物副作用,尤其,它还具有下列六大项优点,只要能够具体实践,就能看到自己瘦得明显、迅速而健康!

  优点1. 最易执行维持

  「生食」既不需要太多的烹调准备,也不需要费事地餐餐计算热量,可说是「最方便而简单」的减重法,也因此,对於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也最容易维持和执行。

  根据营养专家的研究,每天饮食中只要有50%的生食,就足以提供高标准的天然酵素量,所以,只要记得「早餐吃水果,中餐多吃米面,晚餐享用单种半熟肉类(蛋白质)」的原则,并於午晚餐中尽可能搭配生鲜蔬菜、凉拌料理等,就能获得丰富的食物酵素、足以带动身体新陈代谢之运作,实施起来一点也不困难──对於想要减重的人来说,减重方法的难易度与成果有绝对的关系,因此,选择一个实施门槛低又能持之以恒的管道,绝对是每个「想瘦者」必须考虑的首要条件!

  优点2. 绝对不会复胖

  好不容易瘦下来,却又很快就胖回去,实在令人丧气!如果想要避免这种恼人的状况,就得知道这个观念,那就是:帮助你的大脑,找出你身体的「内定调节点」(Set Point)!

  所谓「内定调节点」,指的是最适合自己的「体质」、「体型」和「体脂肪率」,且受大脑控制。而「酵素」正是能够帮助大脑稳定的重要力量,也因此,只要能透过食物摄取到充分的酵素量,大脑即可发挥良好的协调功能,让身体能依据「内定调节点」来摄取食物,决不会吸收过多的营养素及热量。

  相反的,当大脑受到错误或混乱饮食习惯(例如吃错东西、在不对的时间进食等)的影响时,就会因为缺乏酵素而无法正常运作,不但不能让「内定调节点」维持在个人最需要的理想状态,还会因为「没有得到满足」、过度焦虑而不断释放「必须再多摄取一点」的错误讯号,导致我们对食物产生更多的渴望、愈吃愈多,久而久之,肥胖、疾病等现象也就随之而来。所以,只要养成「生食」的习惯,常保体内拥有足够的酵素,那麽,透由大脑的操控,在瘦下来之後,我们自然也能够维持最标准的体重与体态,不用担心复胖的问题。

  优点3. 不需抑制食慾

  「三餐正常吃」可说是「生食」酵素减肥法的最大特点之一,因为这个方法的目的是在帮助身体摄取到更多的酵素,以便促进新陈代谢的运作,所以,强调的是「在对的时候吃对的东西」,而非一味的要求「节食」甚至是「断食」。

  事实上,根据研究显示,不断的抑制食慾,只会造成反效果──由於身体不能满足,大脑也会无法正常运作,反而会不断发出「这餐没有吃、下餐必须加倍补足」的指令,导致「饥饿感」加深,一但忍不住,就会用大吃大喝来弥补,如此一来,代谢机能大乱,不但不能减重,反而会因为暴饮暴食而吸收过多的热量,又因代谢不掉而囤积在身上,形成恐怖的恶性循环。

  若能养成「生食」的习惯,让大脑协助控制身体的「内定调节点」维持在最佳状态,那麽,自然不用压抑食慾,只要配合前面所提到的三餐原则,时时注意自己所摄取的酵素是否足够,自然每天都能正常享受「美食」生活。

  优点4. 不用禁食肉类

  很多人以为减肥就不能吃肉,其实这并不是正确的观念;另外,只要提到「生食」,大多数人脑海中所浮现的也多半是水果和蔬菜的画面,但其实上,鱼类和肉类的摄取,也非常重要,因为动物性食品除了和蔬果一样拥有丰富的天然酵素外,也具有某些植物性食品所缺乏的营养素。例如能够帮助红血球滋长的维生素B12,就几乎只存在动物体内,所以,纯素食者长期下来就会缺乏这项重要的元素,身体也会无法正常制造血红素,甚至引发贫血。此外,像DHA、动物性蛋白质、铁、锌等,也多存於动物性食品中,尽管某些植物中也含有这些营养素,但含量相对稀少,所以,适当的摄取肉类和鱼类,才是健康的减重方式。

  但是,毕竟「生吃肉类」实在不是每人都能接受的饮食方式,所以,采用「烘烤法」或「汆烫法」,将新鲜的鱼类或牛肉之类的动物性食材,加以调理到「半熟」的状态,应该是最两全其美的方式:一则能保存住食物中较多的酵素成分,再则也顾及到我们所习惯的饮食口感,所以,只要搭配适当的调料酱汁,再加上足够的生菜及水果,那麽,「生食」当然也不需克制「想吃肉」的慾望。

  优点5. 不用戒吃甜食

  「甜点」可说是许多力行减肥者的大忌,因为绝大多数的甜食都含有大量糖份和油份,属於「高热量食物」,所以,多数营养师的建议都是「尽量别碰」。然而,根据美国最新一份研究资料显示,体重过重的人看见高热量食物时,大脑会特别活跃──事实上,不论是体重正常或过胖,当人体血糖过低时,大脑中掌管回馈的区域就会呈现活跃状态,提高我们想吃高热量食物的慾望。只是,当体内血糖回稳後,体重正常者的脑部前额叶皮层会增加活动,抑制大脑的冲动,减少对高热量食物的渴望;但体重过重者即便血糖回复正常,他们的大脑仍对高热量食物感到渴望。也因此,专家建议,与其经常饿肚子让血糖下降、导致大脑产生想吃高热量食物的欲望,不如常吃健康的点心,避免血糖下降太快速。此外,「生食」减肥法着眼於「在身体所需的营养范围内,尽量摄取含有酵素的饮食即可」,因此,并不强调必须完全戒除甜食。

  不过,在选择甜食的时候,还是应该要有一些原则,以求吻合「提升基础代谢率」、「达成饱足感」、以及「促进燃脂效应」的代谢减重效益。例如,以具有酵素的新鲜水果派代替高热量的鲜奶油蛋糕、以具有水果优格冰淇淋代替一般冰淇淋、以减糖饮料代替全糖饮料……等等,有很多变通性的作法,都可以让我们一边享受甜食,一边还是兼顾酵素的摄取──只要懂得如何维持平衡,养成饮食的好习惯,就算处於减肥时期,也无须成天把「绝对不吃……」、「一定不能吃……」这样的字眼拿来吓自己。身体一旦维持在拥有足量酵素的状态,大脑就会适时提醒你「已经足够了」的安全截止点,如此一来,「吃甜点」也就不致造成过度负担了!

  优点6. 皮肤连带变美

  「生食」的目的,就是要从食物中取得天然酵素,而当我们摄取到足够的酵素量之後,新陈代谢的机制也就能获得良好的运作发挥,影响所致,不但能带动消耗多余脂肪,更可在同时将原本滞留於体内的毒素、不良物质都加以排除,达到「净化身体」的功能。而这样的结果,除了反映在体重的变化上,更可从肤质改善的状况得到充份验证,因为皮肤正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

  其实,只要开始施行生食,就会发现排便也会变得非常顺畅,因为那正是新鲜蔬果中所含天然酵素得到充分作用的结果。而一旦身体内的毒不再累积,那麽,皮肤的代谢状况就会变好:暗沉、蜡黄的肤色变得净白明亮,讨厌的粉刺、痘痘也会变少,时间一长,全身肌肤都会变得更有弹性、充满活力。甚至,在临床的病例上,也有人因为采用生食法,而摆脱了异位性皮肤炎的困扰,从此让皮肤恢复健康──可以让你变瘦的有「酵」食物,绝对也可以让你的肌肤变得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