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午餐的误区盘点

2012-11-21 16:46:19来源:减肥ing

 

  误区1  午餐吃得太辣

  部分人喜欢在午餐时食用麻辣的川菜和湘菜。

  专家意见:午餐适当吃点辛辣食物不仅能刺激汗腺分泌,有助排出身体毒素,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还可以增进脑细胞的活性,令身体细胞不断有氧气供应,增强食欲,促进消化。但过量食用则有害无益,因为吃得太辣、太多,容易令食道发热,破坏味蕾细胞,导致味觉丧失。特别是患有胃肠道反流综合症的人群,食辣过多,不仅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肠道消化不良,还可能引起上火、诱发慢性咽炎、便秘等症状。

  误区2  快餐不能给人体足够营养

  时下,我们不想吃快餐,但我们又离不开快餐,但很多人都认为长期食用快餐会导致营养失衡。

  专家意见:其实这不必过分担心,在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个人的体质,合理按排膳食结构,保证其中有肉类、淀粉类、蔬菜水果类及乳类制品。尽量不要点能量很高的洋快餐,同时也能达到均衡的目的。

  误区3  常自带隔夜饭菜作午餐

  毫无疑问,很多上班族都有自带午餐的习惯,通常是晚上做好第二天中午的饭菜,然后放进冰箱里,第二天一早上班才拿回办公室。

  专家意见:午餐自带饭菜最好是当天早上作制作的,一般不建议常带隔夜饭。因为隔夜饭菜中的有些菜放的时间长了,会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所以,若条件不允许,那么应尽量选择硝酸盐含量较低的蔬菜,同时搭配洋葱、蒜一起烹调。研究表明,蒜、洋葱中有机硫化物能有效地阻断亚硝酸盐与胺类化合物形成亚硝胺,进食前用开水浸泡亦可除去部分亚硝酸盐。另外,尽量不带腌制的肉类、腌制的蔬菜,如腊肠、培根、腌肉、熏鱼干等,这样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误区4  将水果或零食当饭吃

  很多女性午餐不吃主食,认为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仅以零食和水果充当午餐。专家意见:这种的做法不可取。吃零食不能影响正餐,它只能用来弥补三餐食物的摄入不足。比如,平时吃面条时,带些可口的零食,牛奶巧克力、腰果、小块糕点、水果等,那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当然,不主张天天如此,而水果与蔬菜各有营养特点,两者不能互相代替。长期仅以水果、零食作为午餐的食物,可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