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有胖朋友 变胖机率会增加57%

2012-07-21 22:20:45来源:减肥ing

 

  胖子悲催了 专家说和你交朋友也会变胖也别沮丧 其实有很多人愿意和你做朋友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近胖者胖”。研究共对近200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一个体重超标的学生,如果交了一个瘦朋友,那他/她日后瘦下来的可能性达到40%;如果他/她交一个身材与他/她差不多的朋友,能够瘦下来的可能性只有15%。最近,这篇引自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被很多微博转发。其实这不是一个新知,西方国家的专家们近几年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胖子交朋友,胖的几率真的会大增?

  专家的研究报告

  若有胖朋友,你变胖的机率 增加57%

  早在2007年,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做过类似的研究,研究报告发表在当年美国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研究小组对有紧密社会联系的12067人,分3组进行了32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固定时间内,如果调查对象的朋友变胖,那么其本人变胖的几率增加57%;如果调查对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变胖,其变胖的几率将增加40%或37%;如果有一个极其亲密的胖子朋友,其变胖的几率会增加3倍!

  朋友体重增加7.7公斤,你会跟着胖2.3公斤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一个人的体重增加7.7公斤,那么其朋友的体重将会相应增加2.3公斤。

  性别也与人变胖关系密切。如果一个人的同性朋友中有人变胖,那么其变胖的几率会更大。同性朋友中,如果一个人体重增加,其朋友体重增加的几率增加71%。

  胖室友如果努力减肥,你长胖可能性会降低

  也有相反结果的研究。2010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一项研究结果:如果你有个胖子室友,你变肥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研究对象是144名随机安排室友的大学女生。室友体重高于平均值的实验女生,和有苗条室友的实验女生相比,长肥的速度要慢得多。前者平均增重0.5磅,后者增重2.5磅。“关键不在于室友的体重,而是室友的行为。”专家说,胖室友更注意控制饮食,锻炼得更勤快,更加倾向于使用减肥药,这会对其他人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什么会这样?

  朋友会影响你的习惯

  我们采访了重庆的有关专家。西南医院内分泌科王富华教授说,近胖者胖,这从行为心理学上讲是有道理的。和肥胖者长期接触或一起生活,其生活理念、行为方式会给身边的人带来直接影响。

  你身边有没有爱吃回锅肉的胖朋友?

  特别是饮食习惯,朋友间相互影响很大。比如你身边有个胖朋友爱吃回锅肉,每次下馆子必点,你也会多多少少沾染上这个习惯。“有些朋友还爱劝你:‘吃吃吃,只要身材不要享受有啥子意思!”王富华说。

  再比如在家里做饭时,为了顾及肥胖者的口味,全家人也逐渐养成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此外,饮酒在朋友圈中也是具有高度传染的行为。

  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吃少动。胖子通常不爱运动,常和胖朋友在一起,也会慢慢受影响。

  当然,也不是跟胖子做朋友就一定会变胖。如果你坚持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自己不会变胖,说不定还能让肥胖的朋友们减肥成功。

  为何吃饱了还不自觉地伸筷子?

  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博士说,当他人影响我们的时候,大脑中做决定的区域并没有被激活,反而是掌管听觉、视觉的脑叶区域是激活的。也就是说,我们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别人正在说什么、做什么上面去,进而影响我们自己的判断。

  “很多人在饭桌上都有这种体验,本来已经吃饱放下了筷子,但有个朋友还在津津有味地吃,自己又会不知不觉伸出筷子。”胡博士说,这就是因为脑叶自然而然做出反应,而没有经过信息筛选和思考决策。

  如果你朋友160斤

  你会不会觉得130斤不算太胖?

  “有相同饮食、休闲、运动习惯的人,比较容易在一起,这也是看上去有胖子朋友后,自己体重跟着增加的原 因。”西南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张仲明说,还有一个心理上的重要原因就是,一个人的朋友或亲属 变胖,会改变其对标准体重的观念。

  “比如,你有个朋友体重160斤,你是不是觉得自己重130斤也不算太胖?”张仲明说,在这种比较和宽慰心理下,人很容易纵容自己跟着朋友大吃大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