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喝粥减肥 健康吗?

2012-03-14 22:02:21来源:减肥ing

 

  我叫小美,19岁,大二学生。从小体型就比较胖,以前从没有在意,心想胖点就胖点呗。上了大学以后,我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表了。看到寝室其他女生能穿的漂亮衣服我不能穿,摸摸自己胖胖的脸庞和粗粗的腰身,我也下定决定减肥了。为了能够快速“享瘦”,我根据自己爱喝粥的特点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计划,就是一日三餐基本是喝粥为主,如咸菜粥、皮蛋粥、白粥等,为了避免挨饿,我还备有大量的黄瓜、番茄、胡萝卜、苹果等蔬菜水果。我在半年的时间内,体重从73 千克,降到48千克,经常会有同学来向我讨教“减肥秘籍”。殊不知在我为减肥成果“窃喜”的同时,也经历着不小的烦恼,月经几个月不来,头发大把脱落,时常头晕……。我不明白,我在减肥的过程中,并没有让自己饿着,三餐都有主食——粥,粥不是还能养生吗?为什么还会带来这些烦恼呢?
  
  喝粥减肥,健康吗?

  减肥,是个永不休止的话题,尤其在女孩和年轻妇女中盛行。社会上也流行着各种减肥法,如上述女孩所采取的“喝粥减肥法”、“蔬菜水果减肥法”等,其本质是一种低能量饮食。在医学上,低能量饮食,是治疗肥胖等疾病所采取的一种治疗性膳食,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倘若本身并不属于超重、肥胖者,盲目采取这种饮食,在降低体重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如贫血、闭经等。有人把这些症状归咎于喝粥和吃蔬菜水果,误认为喝粥、多吃蔬菜水果不利健康,其实造成这一系列症状的罪魁祸首是长期采取这种来源单一的低能量饮食所引发的营养缺乏病,而在盲目减肥者中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是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粥,不论古今,都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膳食,能补益津液,健脾胃,补虚损;而且粥可以辅以含蛋白质丰富的瘦肉、鱼肉等同煮,或者辅以具有药用价值的食材,如莲子、苡仁、百合、扁豆、红枣、山药、胡桃等,制作成药膳,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适合于消化功能有损或消化不良者食用。

  但从营养学角度而言,粥的主体是谷类,如大米、小米、燕麦等,而谷类主要提供的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占75%~80%),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蛋白质占8%~10%,脂肪含量仅1%左右。虽然谷类中也有不少蛋白质,但相对蛋、奶、肉等动物类食物来说,其含量较低且生物学价值不高。而且,粥所提供的能量相对较低,例如100克大米粥的能量不足200千焦。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的营养素是水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所含蛋白质和脂肪甚少,故能量也低。长期一日三餐采取这种“喝粥”、“蔬菜水果”饮食方式,虽然有饱腹感,但远不能满足机体对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机体不断消耗原有储备的能量和蛋白质, “入不敷出”,则会发展成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表现出消瘦、头晕眼花、乏力、易感冒、闭经等症状。从某种程度上说,闭经是机体发出的一种警告——希望主人尽早悬崖勒马,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现实中,我们就见过这样的病例:减肥减到体力不支,因严重营养不良而发生脏器功能衰竭,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体重是反映健康的一个信号。超重和肥胖是影响健康的一大隐患,但体重低下也对健康不利,营养不良会引起免疫力低下、增加感染和患病的机会。因此,维持健康的体重很重要。确实已属超重、肥胖者,不要轻易节食,咨询一下专业的医师,会有帮助。

  世上没有一种食物能满足所有营养素的需求。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饮食原则,也就是现代营养学所提倡的平衡膳食原则,即食物要多样化,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鱼、蛋、奶、豆等食物,以满足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即便是减肥者也要做到均衡饮食。而饮食摄入的总能量,则要基于每一个体的能量消耗,两者达到平衡,才能维持健康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