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分析有氧运动对脂肪的影响

2011-08-10 09:03:14来源:减肥ing

分析有氧运动对脂肪的影响 

  普通的肥胖人在进行有氧运动后,脂肪重量都会下降。Perusse等对97名无特殊训练的正常体重的青年进行了20周功率自行车训练,结果表明,20周训练后男子血清瘦素及体脂重量显著下降。Kohrt对普通绝经后老年妇女进行了9个月的有氧运动锻炼,结果表明,长期耐力运动后血清瘦素显著下降,脂肪重量下降。黄永良做过以下实验,某中学选取肥胖少年80名,年龄12-18岁。运动方式主要为中小强度有氧运动,运动强度为平均心率保持120-150次/min,训练时间50-80min。运动频率定为每周3次,练习主要为集体舞蹈、健美操、各式跳绳及球类等项目。2004年5月开始,共16周运动时间。运动后,体重,体重指数,体脂百分比均有明显的减低(p<0.05)。有氧运动对脂代谢的影响从下面的实验中再次得到验证。实验如下:湖南工业大学肥胖女大学生24名,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身体情况、生活及学习条件与实验组相同,肥胖女大学生16周有氧健身操锻炼后体脂含量和体脂白分比分别下降4.9%和5.8%,而总体重下降4.6%,与实验前和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表明有氧健身操具有明显的减肥效应。

  有氧运动对胰岛素作用的影响

  有氧运动降低体脂含量,增加能量消耗,可通过调节内分泌代谢来实现,其中以对胰岛素作用的影响最为显著。有氧运动可改善肥胖者胰岛素受体结合力的降低。肥胖时首先出现骨骼肌胰岛素受体结合力下降,发生胰岛素抵抗,使能量储存转向脂肪组织,大量的葡萄糖进入脂肪组织,能量以脂肪形式储存。而有氧运动可以逆转肌细胞膜胰岛素受体结合力的下降。其次,有氧运动还可改善肥胖者胰岛素的敏感性。一般认为,有氧运动通过增加能量消耗,造成体内能量负平衡,而达到减体脂的目的。

  有氧运动与激素的调节机制

  运动能增加热能消耗是毫无疑问的。一般情况下,即使轻微的体力活动也能使机体多消耗10%~20%的能量。机体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和血浆中抗胰岛素如儿茶芬胺、胰高血糖素、生长素、糖皮质激素等的浓度升高,抑制了胰岛素分泌。所以随着运动强度增大及运动时间延长,血浆胰岛素浓度趋于下降。运动引起儿茶芬胺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减少,促使脂肪水解过程的限速酶、甘油三酯酶、细胞色素C氧化酶及柠檬酸合成酶活性增加,这些酶与脂肪的摄取、活化和动用有关,酶活性的提高会加速脂肪的水解。因此,运动能促进脂肪分解。运动能导致血瘦素水平下降,且与体脂减少呈正相关。Gutin等观察到,在校正了体脂下降后,4个月运动使7~11岁肥胖少年儿童血瘦素水平下降,停训后血瘦素水平又上升,训练前后血瘦素浓度均与体脂量呈正相关。建议

  (1)循序渐进:肥胖者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心肺功能和骨关节的灵活性都比较差,因此不宜一开始就大负荷运动,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逐步增加,一般需要24 周的适应过程。

  (2)活动适量:运动量太小,达不到减肥目的,运动量过大会出现副作用,特别是伴有其它严重慢性疾病的肥胖者和老年人,一定要格外注意。一般来说,运动量要掌握在中等强度,运动后脉搏数青年人每分钟不超过150次为宜,老年人以每分钟不超过110次为宜。

  (3)持之以恒:体育锻炼一定要坚持如一,不能想练就练,不想练就不练,练练停停无益于减肥与健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