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正确减肥=合理饮食+科学运动

2009-07-11 09:21:12来源:网络整理
  运动、饮食要平衡

  “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也就是说调整生活方式,控制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的比例,简单来说就是要保持“吃”与“动”的平衡,才能健康有效的减肥。”苟波说,但这种平衡度不好把握,“运动时强度太大,会给身体带来太大压力,不但减肥效果不好,而且容易引起运动损伤。而一味节食虽然在短时间有成效,如果恢复正常饮食会反弹得更快!”

  市场上的一些减肥药,可能添加了利尿剂或泻药成分,分别通过脱水和腹泻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用久了容易让人头晕乏力,不利健康,两者都属于治标不治本的下策。

  有氧运动最能减肥

 

  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并不是每一种都能达到减肥塑形的目的,而有氧运动则是最好的运动方式。

  有氧运动是指运动中有充足的氧气参与,最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跑步、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可以使脂肪转化成能量被机体组织消耗掉,能够有效减肥。”刘佳亮说,建议使用慢跑和游泳的方法,因为这两种方法相对比较温和,适合大多数人。

  运动方式选对了,但时间和强度掌握不好,效果仍然出不来。“一般来说,做一次有氧运动应该持续30分钟—1个小时,以中低强度为宜。”刘佳亮说,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是因为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而大强度的锻炼更多的是消耗体内的糖原来供应能量。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会越来越少,接近极限的运动几乎不消耗脂肪。因此,和缓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或心率维持在100—126次/分钟最利于减肥。

  此外,不要为了效果明显而一味地延长运动时间,因为这样代谢废物的大量产生,机体来不及清理而造成堆积,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减肥失败。

  总做相同运动,热量消耗慢,更有效的方法是改变你的活动项目,比如换一下频率或者改变运动场所,每3-4周变化一下活动项目等。

  多吃蛋白质不易饿

  “限制饮食也并不是拒绝所有具有热量的食物,主要是限制脂肪和糖的摄入,但营养搭配要均衡,每天要保证一定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素。”刘佳亮说,在选择食物上,叶菜类、根茎类蔬菜、西红柿、苹果、柑橘等水果以及豆类都是高纤低热量的食物,全麦面食、稀饭等热量也较低。“而鱼肉、蛋奶、大豆等高蛋白质食物可以抑制食欲,对减肥很有帮助。”

  很多人在减肥中都认为,减肥也要少喝水,这样你就大错特错了。喝水不但可以帮助新陈代谢,而且还可以减少饥饿感。另外,还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缺乏维生素与矿物质也无法帮助体内正常代谢,尤其维生素B族是减肥的好帮手。需要提醒的是,减肥不要一味追求速度,一周减1—2斤,一个月减重不要超过3公斤,这样不容易反弹,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