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什么阻止了我们减少体重

2009-05-13 09:59:30来源:网络整理

  美国人这些年越来越胖。健身教练和政府官员们坚持说,如果重回传统饮食,或者每天步行20分钟,美国人的脂肪就可以慢慢消失。

  科学家们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他们认为,大多数关于肥胖的观念都是把医学结论单纯化后的推论,尽管节食和练习的确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仅靠这些不足以决定一个人的体重。身体胖瘦主要由DNA决定,且受大脑影响;当然,还有意志力的问题。

  晚饭后的慢走听起来不错,至少比一整晚泡在电视机前来得好。但是证据显示,这样的适度运动对减少体重帮助不大。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的体重管理专家麦德林博士说:“可能大家并不知道20分钟的步行只能消耗掉100卡路里,事实上,人们总是对锻炼所消耗的卡路里估计过高,对摄入食物的卡路里估计过低。”

  洛克菲勒大学的肥胖症研究专家杰弗里博士打了个比方,一磅脂肪(1磅=0.4536公斤)蕴含的能量是3500卡路里,每天步行20分钟可以减去100卡路里,35天就可以减去一磅脂肪了,这种算法对吗?

  错。首先,要日复一日地精准计算卡路里本身就不现实,家里和餐厅里做的同样一道菜,卡路里有很大区别;买来的食物包装上尽管有营养成分表,但那只是粗略估计。

  其次,科学家们最近才发现大脑在控制人体胖瘦和食量上的巨大影响力。哈佛医学院的预防肥胖项目负责人马修博士说:“有些生理机制会自动阻止我们减少体重。”

  现在科学家们已经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由基因决定的体重范围,跨度不超过30磅。那些尝试过度减肥的人会因饥饿吃得更多,新陈代谢也会变慢,因为身体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储存能量、重获体重,以期回归到“基因预设体重”;而尝试过度增重的人则会面临相反的情况:新陈代谢速度加快。

  环境的诱惑,比如久坐不动的舒适生活、丰富的食物供给,这些都不是导致肥胖率日益升高的主因。如果非要说一个有影响力的外界环境因素,那就是子宫。据研究,怀孕时妈妈的身体状况,包括她的菜单,都会影响到孩子成人后的胖瘦程度。令人惊讶的是,如果妈妈们怀孕时吃得少,孩子长大后往往会很胖。怀孕的时候吸烟,孩子以后也往往会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