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生酮”饮食减肥 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10-28 21:49:36来源:南国今报

生酮减肥

期待瘦出一道闪电来的人,秋风一刮,就又有人开始发愁了——努力了春,拼搏了夏,体重一两没甩掉,如今秋又来了,“秋膘”更难以抵挡。不得已,只好勒紧裤腰带,从饮食上动脑筋……

又有肉吃、又不用饿肚子的“生酮饮食”,是近年来兴起的减肥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尝试,但临床营养师提醒说,这种看似口福不浅的饮食减肥,弄不好减肥不成还会引发酮中毒。

1.每天有肉吃的减肥大餐

一般说起减肥餐,许多人想到的就是少吃肉、多吃素,但这对于“无肉不欢”的人来说,想想就会放弃。不过,当韦先生告诉朋友,最近3个多月来,他又吃肉、又吃鱼,还不需要太多运动,就将98公斤的体重减掉了10公斤,成为5年来体重最轻、形象最帅的时期。

49岁的韦先生是柳州市一事业单位的部门主任,孩子已上大学、工作稳定的他,最大的烦恼是体重随年龄增长而增长。1.75米的他,曾是单位的大帅哥,没想到进入不惑之年,体重一涨再涨,5年前突破90公斤大关后,痛风、高血压、血糖超标等等问题都来了,医师提醒他必须把减肥像治病那样对待,才有希望控制体重和血压。

接下来的三四年,韦先生在减肥上下了很多功夫,游泳、打羽毛球、骑行、爬山、快走、节食……起初都有一定的效果,但均因运动难以坚持而放弃。加上痛风,运动量稍一增大,就出现明显脚肿胀,只得放弃。更令他沮丧的是,运动一停下,脚不痛了,体重又出现明显反弹,最高时增加到101公斤,收缩压超过190mmHg。用他的话来说:买衣服裤子都不敢进商店去试,只能在网上跟客服说:“再帮找找,还有没有更大码子的?”

今年7月,韦先生参加同学聚会,一名正在尝试“生酮饮食”减肥的同学,才开始一个月,就减掉了5公斤,他也想尝试一下这种听起来不错的减肥方式。且在尝试的过程中,两人互相切磋、鼓励,第一个月也减掉了5公斤;第二个月又减掉了4公斤。第三个月虽然效果不明显,但还是降了1公斤。他也因此仍在坚持。

只是,韦先生的同学在第3个月时,与家人一起去外地旅游一趟,没能控制住美食的诱惑,中断了“生酮”,不得不宣告失败。

2.坚持两月抵不住一个水果的诱惑

看到减肥效果的韦先生介绍说,他能够坚持3个月生酮饮食的主要原因,是习惯了“大鱼大肉”的他,觉得这个以“控碳”(控制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比起那些严格“控脂”、节食等方法来,每天仍可以吃鱼吃肉吃蔬菜。

不过,这种严格控制米饭、面条等主食的“生酮饮食”,也曾令韦先生因“饿得慌”而无数次想放弃。他本身就有血糖超标的问题,尝试“生酮饮食”之后,血糖很快得到了控制,体重也降了下来,家人和医师都很高兴,可他内心却越来越抵挡不了米饭、馒头、面条、面包的诱惑,有时刚刚吃完午餐、晚餐,肚子明显是饱的,又觉得饿得发慌一样。且发现自己精力不如从前、总想睡觉、体力不支等问题。加上平时上班时,单位的同事总会带一些零食、水果到办公室,邀请他一起吃。每次拒绝,都需要理由和毅力。

这也正是韦先生的同学坚持了两个多月后,放弃“生酮”的原因。今年8月下旬,他们一家人去北海旅游,女儿带了许多零食和水果。从柳州开车到北海,需要三四个小时,一家人在车上说说笑笑,吃吃喝喝也再正常不过了,他也不知不觉中,吃下了女儿递上的苹果、梨和樱桃等水果。等他发现犯忌时,一天的水果摄入总量早已超标。“既然超了,就再吃一点吧。”就这么一次又一次犯忌,最后筑了两个多月的防线彻底瓦解,干脆放开吃了起来。

韦先生介绍说,在他们的一个“生酮”微信朋友圈中,也有许多起初信誓旦旦者最后放弃。理由各不一样,但最主要的是,首先要自己做饭菜、在家吃饭才能做到按标准进餐。因为“生酮饮食”的食材选择范围很窄,比如早餐,不能吃米粉、馒头、面条,也不能吃粥、油条、煎饼。除了这些,只能自己在家做。虽然简单,早餐也只剩下无糖牛奶、鸡蛋、蔬菜,但连苹果、梨、柑子都不建议吃。这对于吃惯了米粉的柳州人来说,总觉得早餐没吃饱也没吃好,一个上午都难受。

3.试用“生酮” 需专业人员指导

“‘生酮饮食’就是吃的食物脂肪含量偏高,碳水化合物偏低,通过脂肪分解给身体供应能量。”广西脑科医院临床营养师韦燕萍介绍说,由于这样的饮食方式,会限制体内葡萄糖供给能量,促使脂肪分解,产生大量酮体。但酮体是一种神经毒性物质,如果大量产生,会导致人体中毒,伤及神经,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不适合每个减肥的人使用,更不能盲目试用。

韦医师介绍说,每个人的肥胖原因不尽相同,如果出现体重超标,首先应诊断明确是何种原因导致,是否还有其他基础疾病,如有无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在明确病因之后,还需要对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才能确定采取什么方式减肥为佳。即使是适合吃“生酮饮食”者,也有一个份量的要求,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才能试用。

“生酮饮食”临床营养学概念,需要许多营养学、生物学的知识储备才能实际操作。虽不适合所有人,但其中的原理可以借鉴,适当摄取脂肪以促进代谢,在可调节范围内降低碳水摄入。在临床上,用其所长,平衡血糖。广西脑科医院也对一些特别病人采用“生酮饮食”治疗糖尿病。

如果想减肥,无论采取什么样的饮食方式,韦燕萍医师认为都需要结合运动,减的效果才会更好、更持久。

生酮减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