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瘦腿 >

“W”坐姿易致内八字腿

2018-08-02 06:38:14来源:减肥ing

坐姿

9岁的小茜活泼可爱,唯一不足的是走路有明显内八倾向,影响美观。

“大人行走都正常,又不缺钙,女儿怎么就成内八了?”为查出原因,家人带小茜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上肢及小儿骨科求治,门诊医师胡南检查后也没有发现小茜骨性异常,在详细询问病史及检查后终于找到了致内八的元凶—“W”坐姿。

所谓“W”坐姿,就是孩子屁股直接坐在地上或沙发上,双腿分开,坐姿就像英文字母里的“W”。因为孩子们喜欢这样坐着看电视,所以也叫“电视儿童坐姿”,小茜平时就特别喜欢以“W”坐姿在地板或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玩耍。

该坐姿一般在4~6岁的孩子中最为常见,这一时期正处于孩子成长发育期,股骨颈前倾角较大,孩子玩耍的时候,“W”坐姿最稳固、舒服、省力。这种坐姿虽然舒服,但对孩子的生长却有很大的危害,长时间的“W”坐姿会引起孩子大腿扭转,股骨颈前倾角持续增大,逐渐固定,从而导致孩子行走时稳定性不够。为增加稳定性,下肢会自然内旋,形成内八字。另外,长期的“W”坐姿也会影响骨盆和足部发育,加重内八的形成。

该院小儿骨科主任邱永赤介绍,“内八”即人们常说的“X”型腿。步行时,通常人们走路和跑步脚尖都是朝前的,而“内八”则是小腿向内旋转,左右脚尖向内行走。其实,孩子从出生到1岁半,腿部多呈现为“O”型;2~8岁期间,孩子的腿是“X”型的;等到6~8岁会逐渐发育成正常腿型,这一系列发育过程称之为生理性变形,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正常发育现象。大多数孩子会顺利过渡这个阶段,家长不必太在意。如果在此过程中,孩子有习惯性“W”坐姿需要重视并纠正,尤其是对于多发关节松弛和髋臼发育不良患儿更应注意;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有腿部问题,应尽早到专业的小儿骨科就医诊断,咨询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