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既能抗癌又能减肥的美食-红薯

2018-07-18 06:23:22来源:健康养生周刊

红薯减肥

  在现代,很多人为了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宁愿选择饿肚子,然而这种盲目节食的方法对肠胃有很大的害处。为此,本期我们推荐一种既能抗癌又能减肥的美食——番薯。

  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

  别看番薯其貌不扬,但是它营养丰富,还具备一定的药用价值。番薯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明”之说。清代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甘薯“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白皮白肉者,益肺气、白津”。陈云在《金薯传习录》附载甘薯疗病六益:治痢疾下血、治酒积热泻、治湿热黄疸、治遗精淋浊、治血虚经乱、治小儿疳疾。

  国家注册高级营养师龙日荣教授介绍,“甘薯的补益作用已被现代研究所证实,所含营养素甚为均衡,薯块中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多种维他命、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而且红薯中碳水化合物主要由麦芽糖和葡萄糖组成,是脑细胞的极佳营养源。”许多营养成分都超过了大米和白面。维他命B1和B2是米、面的2倍;维他命E为小麦的9.5倍;维他命A和C含量也高,每100克的红薯有30毫克的维他命,米、面为0,所以常吃红薯可以提高血液中维他命C的含量,有预防坏血病的效果。在临床应用上,甘薯除用于补脾胃、养心神、消疮肿、褪黄疸、治乳痈、止血痢外,因为它含维生素A丰富,还可以治疗夜盲等症。据西南师范大学应用生物研究所测试,红薯含有18中氨基酸。

  龙日荣表示,在红薯中具有最高保健价值的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这是一种由胶原和黏液多糖类物质组成的多糖和蛋白质混合物,它可以保护呼吸道、消化道和关节腔里关节膜和浆膜腔的润滑。它能促进胆固醇排泄,减少脂肪类物质在动脉管壁上的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减少高血压发生,防止肝肾中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质缺乏症的发生,钾是保护心肌的重要元素。红薯含钙、磷、碘、镁等其中钾含量高,可以减轻因过分摄取盐分而带来的弊端。所以红薯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可减肥,亦可防癌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所曾对26万人的饮食生活与癌的关系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从高到低排出20种对肿瘤有显着抑制效果的蔬菜,排名第一的就是熟番薯,第二是生番薯。

  龙日荣教授介绍,红薯含有大量纤维素。1985年在日本召开的“从医学和营养角度重新认识红薯”学术研究会上指出:“红薯可防治便秘和结肠癌”。因为纤维素在肠中不能被吸收,但可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同时使粪便由燥结变软。另外,纤维素也能增加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改善习惯性便秘。

  红薯中含有珍贵的DHEA(脱氢异雄固酮),这是美国费城医院从红薯中分离出来的物质,对移植癌细胞的小老鼠注射DHEA后,小老鼠的结肠癌和乳癌均消失,而且寿命延长30%。从实际调查中发现常食红薯的人较健康长寿,如中国广西巴马县素有长寿乡之称,那里的农民是长年以红薯为主食。

  红薯的体积大、水分多,但是热量却不高,有助于食量控制,减少热量的摄取,对于体重过重者,不致于饮食过量,而且红薯内的纤维在肠内不被消化吸收,可阻挠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累积起来。故经常食用红薯可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过度肥胖,是一味极佳的减肥食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