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关于减肥这件事 你和你的身体谈过么?

2016-07-18 23:15:22来源:减肥ing

  最近几年,身边在减肥的朋友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在我看来根本不需要减肥,甚至还需要增肥的朋友。减肥成了一种流行,而且这种趋势还在不断地蔓延,以至于我不得不把自己在这事上的观点说说,至少让那些饿得五脊六兽却一次次减肥失败的朋友不要再糊里糊涂地减下去了。

  说到减肥,首先得弄清楚一件事:是谁要减肥?

  很多人肯定会毫不迟疑地说:是我啊,是我自己要减肥。

  我不得不和这些朋友说,提出减肥这个主意的只是你的大脑而已,是你的大脑在有意无意间接收了各种信息之后,作出了这个决定:减肥。

  而真正执行减肥这个任务的是你的大脑么?不是,是你的身体。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身体是你的大脑设计制作出来的么?肯定不是,不要说你的大脑没有在你的身体产生之前完成过一版设计方案,就连那些备孕再充分的父母,也不敢提出一个设计图说:我孩子将来就长这样。根据目前的科研成果,对身体起决定性设计作用的是基因。

  在制造出来之后,身体就完全归大脑支配么?也不是,心脏的跳动,胃酸的分泌,胆汁在肝脏的形成以及何时向肠道排出,肾如何处理水分、胰脏如何产生胰岛素,这些都不需要大脑下指令才能开始工作,大脑能在诞生之后的几十年里逐渐理解一些身体的运作机能已经算是不错了。时至今日,医学在各种辅助手段帮助下已经很发达的时代,即便是对于一些医学专家,人体的很多运作原理仍然是一个个谜。

  平时,在正常情况下,大脑能通过神经给肌肉发布指令决定肢体的一些动作,以及在一段时间里控制呼吸的频率,这也就算是大脑对身体主要的支配功能了,在身体的全部活动中,受大脑支配的,绝不会超过十分之一,而且是不涉及生存基础功能的十分之一,这样人才不会因为大脑忘了给心脏下令跳或者忘了给肺部下令呼吸而挂掉。

  那么对于这个既不是大脑创造也不完全归大脑支配的身体,怎么大脑说要减肥,身体就必须减肥了呢?我说大脑,你跨部门了,你知道不?

  估计很多有过减肥经历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减到一个程度之后就很难再减和减肥计划结束后迅速反弹,这两种情况的出现就都和大脑这种狂妄的跨部门的做法有关。

  首先,人身体哪里长骨头、哪里长肉、总共有多少细胞,这个是由基因决定的,所以,减肥只能让你的细胞都饿瘦,却不能让你的细胞减少,这就是减肥往往一开始看着很有效果而后来就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

  而且,人的身体是一个很聪明的系统,当它发现你在减少能量摄入的时候,它会想尽办法让你摄入的每一点能量全部吸收,这种机制让你在饥荒年代不那么容易被饿死,也会让你的减肥变得异常艰难,相比之下,还是身体比大脑更对生命负责,知道生存而不是臭美对于一个生物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经历过一个减肥过程之后,身体中的每个细胞都经历了一次能源短缺的危机,也就自然会启动它们自己的防御机制,它们会在平时多储存下一些日常不需要的能量,以防范你下一次再突然不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能量,这就和在经常停电的地方人们会准备发电机是一个道理。所以很多人会在减肥之后出现反弹的情况,这也是大脑未经身体同意就贸然减肥造成的恶果。

  很多人经常是把减肥、失败、反弹、再减肥这个过程循环了一次又一次。这样下来,真正能通过减肥瘦了的人并不多,而几番折腾之中受益的主要是那些卖减肥产品的。而最初的减肥的观念,也是这些人或者这些人背后的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潜移默化地传达给你的大脑的,或者说就是他们骗了你的大脑的。大脑就是这样,平时看起来很聪明,被骗以后也很二。

  所以,当体检结果出现体重超标、血脂升高这样的字样时,就需要你和自己的身体好好谈谈,是否可以通过增加运动、改变饮食习惯这些做法来恢复健康状态,不过可千万不要和它谈减肥,它应该很讨厌那个词的。

  要想长期保持体重不超标、身体机能健康,需要一个人理解和尊重自己的身体,不要让大脑遭受蛊惑之后做出的疯狂决定去折磨身体。

  最近几万年,特别是最近几千年,人类在这个世界上顺风顺水,成了改变这个星球最多的生物,人类开始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开始觉得自己能改变一切,开始觉得人的大脑可以帮助人类突破一切障碍,完成一切目标。这种狂妄的恶疾已经传染了很多人,让人们忘了哪怕是自己的身体,其实也并不全都受自己支配,更何况是这个巨大的星球,人类现在做的一切不过是类似于给这个星球的一部分表皮翻翻土罢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