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专家告诉你早春适合做哪些运动

2013-03-25 19:56:52来源:减肥ing

  春天万物复苏,人们也脱下厚重的冬装,投身于大自然。但天气乍暖还寒,什么样的运动最合适呢?相关专家认为,早春时节,不宜选择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因为在冬季人们少运动,身体比较僵硬,最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运动前一定要注意热身。

  放风筝

  放风筝是一项有益健康、利于养生的活动,它不应只是孩子的玩具和老人的伙伴,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心情又容易郁闷的白领们最应该爱上放风筝。

  放风筝需要小跑、昂头,跑跑停停的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舒展筋骨。对于那些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来说,放风筝对于护卫颈椎相当自然有效。颈椎若承受长时期压迫容易发生生理性变形,“实际上,颈椎的自然生理状态是稍稍有点往后仰的,由于长期的伏案,反而让它前倾了。”中医王晓东说,放风筝时抬头上看,时而又松弛下来,非常利于恢复颈椎的生理状态。

  同时,中医主张气血调达,心情的舒畅有利于气血活动,而放风筝能带给人欢愉,能起到调达气血的作用,释放压力。

  注意事项: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老人不要后仰时间太长,可仰视和平视相交替。

  跳绳 消耗卡路里最多

  跳绳在各类减肥运动中一直大受青睐,因为在跳绳的过程中消耗的卡路里是最多的。跳绳30至40分钟能消耗300千卡热量,而一碗白米饭的热量,大约为250千卡。跳绳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严寒。

  跳绳的基本功就是简单的跳绳法,双脚并拢进行弹跳练习2至3分钟,注意弹跳高度为3到5厘米。进阶练习可试试单脚屈膝跳、侧身斜跳。其实多人一齐跳绳就是侧身斜跳,这个动作能训练耐久力,增强人体外展肌和内收肌,跳跃时应注意用力摆动双臂。

  注意事项:有心肺疾病的人应慎重,有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不宜跳绳。

  骑车 另一种穴位按摩

  春季是踏青的好时节,骑脚踏车穿越美景,能帮你缓解不少由于生活压力所造成的身心疲劳。

  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另外,人的手和脚上有很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

  注意事项:尽量避开污染严重和车流量较大的马路。因长期骑车会压迫会阴部,有前列腺疾病的患者需注意。

  登山 极佳的有氧运动

  携家人或好友,登高远眺,沐浴春风,是件非常愉快的事。到户外登山是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的空气新鲜,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山间道路坎坷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和肢体灵活度。另外,在山巅上极目远眺,可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

  登山一般宜选择在清晨,但强度不宜过大,并应先做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然后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锻炼结束时,要放松一下,使血液从肢体回到心脏。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尽快减轻疲劳感、恢复体力。

  注意事项: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的患者,爬山时应依据自己身体情况,最好选择海拔不高、山势缓和的小山进行爬山锻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