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不吃主食,为何不瘦反胖

2008-07-30 14:04:22来源:大众医学
  有一个2岁宝宝的张女士,结婚前身材苗条。或许是伟大的母爱精神使然,张女士在怀孕后就开始大吃亲戚朋友赠送的滋补品,为的就是让肚子里的宝宝将来更加健康。结果由于营养的过分摄入,张女士很快就像吹气球一样地胖了起来,生子前和生子后简直判若两人。看着满橱柜的漂亮衣服,张女士兴叹,我何时才能回到从前?为此,张女士买了很多关于减肥的书,经过仔细研读,她终于明白了热量过剩是引起肥胖的根本原因,自己的发胖主要与孕期摄入过多的营养有关。因此,张女士开始关注起自己饮食的热量摄入,在超市购物时总是留个心眼,牛奶只买脱脂的,巧克力只买低糖的,总之,所有食品一律采取“低”标准。吃饭的时候,省去了主食(米饭、面包、馒头),只吃蔬菜、水果和鱼、虾、肉。经过1个月的“艰苦奋斗”,让张女士意想不到的是:体重不但没有下降,1.65米的个子体重竟然超过了90千克。

  张女士的经历,可能很多减肥人士也有,且甚为不解:自己选择的明明是低热量食品,又不吃主食,为什么体重不降反而上升呢?其实,大家走入了一个误区:以为只要是低热量食品就是减肥食品,就可以放心地食用,而不必考虑摄入的总量。

  实际上,低热量食品相对普通食品只不过是去除了部分提供热量的糖或脂肪,而作为食品,它本身仍有一定的热量。不管是低脂牛奶,还是低糖巧克力或者非油炸薯片,同样含有一定的热量。以张女士为例,尽管她选择的是脱脂牛奶,但如果她每天早上喝500毫升,摄入的总热量就明显高于200毫升的普通牛奶(见右表)。同样,如果省掉主食,而摄入过多的副食(鱼虾肉),每餐饭的热量也可能很高。

  可见,即使是低热量食品,进行合理搭配也十分关键。不过,这一点常常被人们忽视,一些生产厂家和商家也因此大做文章,设计低热量减肥食品的陷阱。其实,关于低热量食品,国际上于1990年曾就此问题进行过规范,认为“低热量食品”所含热量值至少要比同类非低热量食品所含热量低30%,有的国家规定至少要减低35%。但是,目前 “低热量食品”一词成了商家作秀的托词,只要甜味剂替代蔗糖,或者除去部分脂肪的食品,就冠以“低热量减肥食品”。
         食物            提供热量    酸牛奶1瓶(200毫升)       约144千卡    脱脂酸牛奶1瓶(200毫升)   约114千卡    甜面包1个(100克)         约318千卡    咸面包1个(100克)         约274千卡    浓缩橘子汁1杯(200毫升)   约470千卡    鲜橘子汁1杯(200毫升)     约238千卡    巧克力1块(100克)         约586千卡    酒心巧克力1块(100克)     约400千卡      牛肉干1袋(100克)         约550千卡     花生仁(生)(100克)          563千卡    花生仁(炒)(100克)          581千卡    (注:为计算方便,本文沿用千卡作为热量单位,要改为法定计量单位,可根据下列算式:1千卡=4.18千焦)    特别提醒不管是低热量食品,还是普通食品,只有在控制好全天总热量的情况下,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才能起到较好的减肥作用。